论语:学而第一:学而时习之,不亦说乎?...

曰:
学而时习之,不亦说乎?有朋自远方来,不亦乐乎?人不知而不愠,不亦君子乎?

(一)学而时习之,不亦说乎?
学:学问。学问不是简单指文字,也不是知识,而是从人生经验上来,做人做事上去体会的。所以我们看见人家犯了错误,自己便要反省,我自己不要再犯相同错误,这就是“学问”,所以“学问”是指:随时随地要会思考,随时随地要见习,随时随地要有体验,随时随地要能够反省,这就是学问。开始的时候做反省时也不容易,慢慢有了进步,自有会心的兴趣,就会“不亦说乎”而高兴了。
(二)有朋自远方来,不亦乐乎?
朋:知己,志同道合之人。当一个人做学问时,或者会一生寂寞。一个人可能做事情没有人能够了解,所谓高处不胜寒啊,正当寂寞时有一知己前来,那是非常高兴的事情。所谓“远方”,只是形容知己难求尔。
(三)人不知而不愠,不亦君子乎?
别人不了解,并不怨恨。“不愠”最重要,不怨天地,不怨人,而自己反省,为什么没有成功,这才称的上是君子。这点很重要,不需要为做错的事情怨恨别人,重要的是能够“学而时习之”,不断反省,而后以此为戒,努力拼搏,这才是做事的方法,才能够学习人生之道。
至此方知这段话的意思,与中学所学时老师的解释就颇为不同,呵呵。

参考 南怀谨《论语别裁》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