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语:微子第十八:周公谓鲁公曰:君子不施其亲,...

周公谓鲁公曰:君子不施其亲,不使大臣怨乎不以,故旧无大敌,则不弃也,无求备于一人。

此为周公遗训,是鲁国开国之初周武王的兄弟,建立周代文化的周公,告诉他的儿子鲁公(就是伯禽,分封在鲁国),作为一个领导人的重要原则。

“君子不施其亲”:一个领导人,要没有私心,好处先不要想给自己的亲信,要大公无私。此为其一。
“不使大臣怨乎不以”:不要使大臣(部属)怨乎不以,心里不以为然,感觉不过以他来摆位置,并不真正要他做事。如果这样,大臣将会消极,应付事情,这样就很危险。此为其二。
“故旧无大敌,则不弃也”:对于故旧,除非犯了太大的错误,否则不能无故丢其他们。为政之道也好,作人之道也好,这是念旧、爱人。此为其三。但是,我觉得,不能丢弃故旧,但是也不能阻碍有才能的人发挥。
最后一点是最重要的。
“无求备一人”:一个做领导人的,不可要求干部全部是才。人常常容易犯这种错误,希望干部又能干,又没有缺点,这是万难做到的。还有一个常犯的毛病,对于一个能干的干部,任何事都交给他办,结果常常使这个能干的干部受不了,因为他到底是人,不是铁打的。任何人都有缺点和优点,因此,交朋友,做领导人,不要对人责备求全。

参考 南怀谨《论语别裁》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