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wordman II

天下风云出我辈,一入江湖岁月催。
皇图霸业谈笑中,不胜人生一场醉。

提剑跨骑挥鬼雨,白骨如山鸟惊飞。
尘事如潮人如水,只叹江湖几人回。

--《笑傲江湖II之东方不败》

近来重新看了《笑傲江湖》小说,看完后又把电影三部都下载下来观看。对这段诗词实在是喜欢。如此豪气,难怪网上引用这段诗词的文章数不胜数。

“天下风云出我辈,一入江湖岁月催。皇图霸业谈笑中,不胜人间一场醉。”
初入社会,意气风发,指点江山,向往的就是这种境界。总是相信,未来就是应该这样展现,才不负我辈男儿志气。然则,此时还达不到这个境界,唯向往矣。

“提剑跨骑挥鬼雨,白骨如山鸟惊飞。”
一入江湖,身不由己。现实之残酷,往往让我辈诧异。或惊叹,或泰然;或得意,或失落。丝毫不比提剑江湖的凶险来的差,又或有过之而无不及。“提剑跨骑挥鬼雨,白骨如山鸟惊飞。”当可见竞争之惨烈。置身于其中,心情可想而之。

“尘事如潮人如水,只叹江湖几人回。”
经历了提剑江湖的日子,看多了白骨如山的景象。少年意气逐渐消灭,厌倦纷争,只想逃离这样的世界,只能感叹“尘事如潮人如水,只叹江湖几人回。” 此为一类人,霸业未成,已心灰意懒。退隐江湖,终无所成。

“皇图霸业谈笑中。”
另一类人,始终追逐梦想,不弃不休。跨过“提剑跨骑挥鬼雨,白骨如山鸟惊飞。”而自“皇图霸业谈笑中”的境界。至此,已是笑看风云变幻,霸业有成,当之无愧。

“不胜人生一场醉。”
然,更有一类人,“皇图霸业谈笑中,不胜人生一场醉。” 心性之洒脱,意气之豪迈,非常人能及。试想,霸业即成,又有几人能够再放的下这宏图伟业带来的荣耀,而甘愿换取这“人生一场醉”。如此辛苦厮杀,建立霸业,所谓何来?能够举重若轻,举轻若重,试问世间,能有几人?

“文章本天成,妙手偶得之。” 说得就是这样得事物吧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