转贴:最短的路和最快的路

今天读到一篇很有意义的帖子,其中道理虽然都明白,但是真的到自己身上,很多时候缺忽略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今天我赶着去参加一个很重要、不能迟到的会议,最糟糕的是还有二十分钟会议便要开始了。
我好不容易截到了一辆出租车,匆匆忙忙上车后,我对司机说:“麻烦你,我很赶时间,拜托你走最短的路!”
司机问道:“先生,是走最短的路,还是走最快的路?”
我很好奇地问:“最短的路不是最快的吗?”
“当然不是,现在是繁忙时间,最短的路都会交通挤塞。你要是赶时间的话便得绕道走,虽然多走一点路,却是最快的方法。”
听了司机的话,我最后还是选择走了最快的路。途中我看见不远处有一条街道交通挤塞得水泄不通,司机解释说那条正是最短的路。司机所言没差,多走一点路果然畅通无阻,虽然路程较远,多花了点时间,却很快便到达目的地,最终也赶上了会议。
今天被出租车司机教育了一把,我想人总喜欢走快捷方式、希望不劳而获,以为走快捷方式可以用最小的代价最快到达目的地。其实有时走长一点的路虽然会累一点,吃多一点苦,却是唯一最快到达目的地的方法.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世间的事情往往如此,每每以为最短的路,通常情况下都不会最快到达,因为世间聪明人太多,大多都想走捷径,反而欲速不达。那些看似笨拙的人,坚持自己的路,吃了点亏,却成功了。

我们愿意选择做哪种人呢?

0 评论: